話說隔年2011年的面試有所改變,所以以下面試題目與過程僅供參考囉! 2011/11/6

----------------------------------前言-----------------------------------

中央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中央網學所)面試心得

今天要來分享面試的心得

之前面試完後一整個很懶一直拖到現在才想打

畢竟我也是從網路上跟PTT裡面挖掘前人的經驗來幫助我面試

所以我覺得勢必要來回饋一下

也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來分享


---------------------------------精華區----------------------------------

因為這篇太長了,所以我先把所有精華整理在最前面

如果你不想看全部,看看前面這段可以多了解中央網學所在幹嘛

還有一些我看到的歷年面試問題的整理

中央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

有些領域跟關鍵字如下

 

數位遊戲式學習

行動學習

教學代理人

 

然後看看影片應該會讓你了解更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rSaMBNnga0&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e_IDIvYkM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DivVqF2jo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5xNwWDTHZw&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z1XM9K4XwA

影片很多,大家可以自己多逛逛

 

接下來我把歷年我看到的面試題目列出來:


自我介紹1~2分鐘

    (投影片就不用了,我打電話問過,沒那個時間)

為何來報網學所

怎麼知道中央網學所?(朋友、學長姐或網路)

說明自己的的程式能力

在專題負責什麼部分

 

   我這次面試的問題:

自我介紹1分鐘的樣子

專題負責什麼

剛剛考的程式筆試寫的如何

最近看的一本書叫什麼,最自己以後唸研究所的影響

還報了哪些所,如果上了這邊,會想做哪方面研究

上了會來唸嗎(只有我跟我同系的另一個女生被問)

 

   筆試題目:

寫出物件導向程式

河內塔

BFS

C++程式改錯

JAVA程式改錯(java 的繼承、封裝、多型、super等)

用JAVA寫出刪除link list其中一個節點的程式碼

 

  我這次筆試的題目:

JAVA程式改錯

用自己熟悉的程式語言讀入「3,5,6,7」後,頭尾互換後

    輸出結果「7,5,6,3」

 

--------------------------------全篇故事----------------------------------

 

故事開始

我的面試時間是早上9:40

必須要提早30分報到

所以我爸媽一大早就開車載我去

比報到時間早了10~20分鐘左右

所以就在車上跟我爸媽聊聊天

說緊張真的還好

我媽還跟我先進去看看工五館

最後時間差不多了

一個人上去這段時間就真的有點緊張了


搭電梯到四樓後  電梯一開就是報到處了

報到完成後

會發一張A4給你

上面印有你的名字還有雙面膠

就是一張名字的立牌

這件事情我之前google別人的網誌中有提到

 所以我就拿著我的立牌素材在旁邊DIY

立牌圖

DSC08222.JPG

DSC08223.JPG

 這時旁邊走來一位男同學坐在我旁邊的座位

 轉過頭來跟我說

 「同學 等一下就麻煩你了」

 我一時想說要麻煩我什麼?

 不過其實馬上就可以想到是跟我打聲招呼

 想說有人要跟我聊聊天也很開心

 後來發現他是9:20面試的同學

 是我前一批的,結果是他比較晚來報到

 其實早來報到沒差,半個小時也只是讓你等而已

 喔 對 中央網學所是5人一組的團體面試

 跟那位同學聊天後

 這位同學是銘傳資傳的,不過他說銘傳資傳幾乎都在學資工的東西

 我跟他提到等下有小筆試

 他似乎全然不知

 因為中央網學所會考程式設計的筆試

 之前在網路上也看過別人心得有提到

 不過並不會事前告知  所以我有事情準備

 聊一聊後

 那位同學就去面試了

 

接著原本坐在我右邊的女生就問我說

 「你是怎麼找到那些資訊的啊? 是PTT嗎」

 我說「都有啊! 去搜尋時打一些關鍵字找一找還可以找到2.3篇」

 她說她都沒找到,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沒找到耶

 我覺得蠻好找的

 然後我有跟她提到等等會考試

 她說完蛋了,她都沒有準備

 後來我看到對面穿西裝的小帥哥

 應該也是跟我同一梯的考生吧

 我看他偷偷跟旁邊的人說 欸 聽說等等會考筆試耶

 我才覺得好像很多人不知道

 後來我沒事做 就把我的JAVA書拿起來看

 說真的其實也沒認真看進去  但是發呆會有罪惡感

 然後我旁邊的女生看我一直看書

 就說「唉唷! 不要看啦! 現在看會看不進去!」

 她沒準備 我還在旁邊一直看書 似乎給他極大的壓力XD


 結果終於到面試時間了

 助教們把我們帶到一間會議室

 有一張很大的U型會議桌

 助教請我們隨便坐

 我心想 就算上不了 士氣也不能輸啦

 所以我就坐在U型的底

 貌似大老闆或董事長該坐的位置XD


 考試座位.JPG


然後助教發給每人兩張題目 一張一題

 考試時間11分鐘  到了10分鐘時

 助教會提醒我們剩下一分鐘

 聽說是一題是共同的問題  另一題是隨機的  每人不同

 其中一題是JAVA的除錯

 我看是一整頁的程式

 找出錯誤並提出修正

 我跟JAVA不熟  是考前幾天惡補的

 所以看了幾行後覺得太花時間就跳過了

 所以我也不記得那題出什麼

 另一題是共同題目,題目是將一串數字「3,5,6,7」讀進來

 把頭尾互換後  輸出「7,5,6,3」

 用你最熟悉的程式語言寫

 這題乍看之下蠻簡單的

 不過我覺得題目說明的不太完全

 我一直在想這串數字到底是陣列還是字串

 我到底要怎麼讀它阿

 如果是字串那我還要隔開逗號 這樣還要多寫一段辨識的程式

 最後我決定用linked list寫

 把每個數字設一個節點

 手動把每個數字加入linked list裡

 然後再用指標去把他頭尾顛倒

 不過10分鐘到的時候

 我連顛倒的地方都還沒寫

 大概才剛把數字讀進來而已

 最後收卷時,剛好把指標指完

 JAVA那題就空白

 時間過很快 我覺得才過3分鐘啊……

 不過其實絕大部分的人都沒寫好吧

 接下來就是漫長的等待

 找理來說面試時間20分鐘

 11分鐘考筆試  那只有9分鐘面試了

 所以9:40開始的話 10:00就該結束面試了

 但是我們大概等了15分鐘左右吧

 一開始被邀求要坐開一點

 所以也不太方便跟附近同學聊天

 所以只好瘋狂發呆兼四處亂看  完全不知道要幹嘛

 不知道老師們在準備什麼

 一直等到10:05分後助教才帶我們去另一間房間跟老師面試

 

我們照座號依序進入坐下,座位示意圖如下

 

 

口試座位.JPG

 

我是13號,所以坐在正中間

中間真的是個好位置

 老師問問題都從旁邊開始問

 我都可以先想一下並聽聽別人的說法

 老師們跟考生們各用一張長桌

 中間隔著差不多約2公尺的間距吧

 我是一進去就坐下

 不過我旁邊的女生拿著滿滿一大疊的備審資料

 發給教授一人一本 每本都是環裝的

 另一個女生是我們系上的同學

 她是有印特別製作的簡歷

 依依發給教授們

 另一個男生有沒有發我就不知道了

 看到別人這樣的舉動

 其實我也沒被動搖

 因為我就算知道大概也不會想特別去印吧

 我覺得老師想了解你大概就會跟其他教授要一下自己的備審資料

 總之這部分我沒打算多花心思就是了

 然後陳攸華教授開口跟大家打聲招呼

 接著就要求我們依依自我介紹

 

從11號的女生開始(就是在外面跟我聊天的女生)

 她是北教大的 好像是系排第一的樣子

 然後還講一些經歷,有點忘記他做了些什麼

 

接下來換下個女生

 是剛剛提到的  跟我系的別班同學

 成績比我好,跟一個國科會,另外也正在寫2篇論文

 超拼的

 

接下來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應該是台中教育大學的女生

 有去比一些比賽不過都是入圍

 想要結合日文做教學之類的

 

最後是輔大資管的西裝哥

總之大家都是說一些自己比什麼賽

 做了些什麼東西

 我總覺得大家經歷都很多

 自己只是把自己的一些東西講長一點而已

 一開始自我介紹 每個老師都在翻資料

 超忙的  感覺只有陳攸華教授在聽第一位考生介紹

 到第二位大概都看一半了還怎樣  偶爾抬起頭看一下考生

 到我的時候感覺看了差不多 聽我講後 偶爾看一下資料

 之後兩位反應差不多

 

接下來是劉晨鐘老師問大家剛剛程式寫的怎樣

 跟專題自己做了些什麼的專題問題

 大部分的人都沒寫好

 不過我發現剛剛的考試

 老師是當下拿來看的  沒有要拿來改的意思

 所以我覺得寫多寫少一回事 重點是要讓老師知道你會寫就夠了

 老師問我寫的怎樣時 必沒有對我有什麼評論

 不過對一些人有提到說 你寫法怎麼那麼暴力 沒有用迴圈之類的

 至於我的專題,我是負責Flash製作的UI介面,然後老師就問說

 我懂不懂TCP/IP,我其實懂啦,但是我不懂老師還要問什麼

 我就說老師有教過,結果老師就問下一位了

 感覺問我的時間倒有點少

 

接下來這題很妙

 陳攸華教授問

 「你們最近唸的一本書是什麼書,然後這本書對你以後唸研究所有什麼影響」

 我覺得這題好特別阿 而且我這個人真的不愛看書

 結果第一個女生說她看了一本書,講一講後

 就說其實她看網頁比較多,有什麼體悟吧

 我旁邊的同系同學說她最近看的書是教科書

 因為……下禮拜要期中考

 教授們大笑

 

後來問我 我就答說最近看的一本書是JAVA的書(就面試前在看的那本)

 說因為網學所似乎很注重JAVA,所以打算先練好

 不過我覺得這題的重點不是在技術的感覺

 總覺得跟學習有點關係  其實也不太懂

 不過聽到第一位女生把話題轉到網頁 我就有樣學樣的把重點帶回網頁

 畢竟我在網路學習的相關領域介紹 我還有做一下功課

 就開始喇說我覺得哪裡值得研究之類的

 

接下來黃武元老師問說

 「你們報了哪些所,如果上了我們的所,想做哪方面的研究?」

 這邊就沒什麼好講的了

 不過我總覺得我們系的女生好像有少報耶XD 我也不清楚

 

後來陳德懷老師提出疑問,問我跟我同系的女生

 說我的排名怎麼是4/57 然後另一個女生是 (個位數)/17X

 老師說你們(同系女生)班怎麼這麼多人

 旁邊的老師跟他說那是系排

 陳老師笑一笑說我這樣放名次比較前面比較好看喔

 我就說成績單上系排班排都有

 覺得怎麼有點被虧了XD  我是真的沒有強調班排

 

最後陳老師問我同系的女生如果上了會來唸嗎?

 她說當然會阿

 因為……這邊很遼闊阿……

 教授們都大笑

 接著她又說教授們人都很好 很善良

 我還真的覺得我同學是不是詞窮啊XD

 

然後教授接著問我說會不會來唸

 我說會吧

 因為網學所是從中央資工所分支出來的

 原本只是一間實驗室,但是可以獨立出來變一個所

 想必是相當專精

 

本來想說老師這樣問只是剛好我們都是淡江所以才問

 因為我覺得我表現還OK

 但是也沒有特別突出的感覺

 感覺教授是順便問問的

 後來楊接期老師說謝謝大家今天來面試

 就結束了

 

不過照理來說10:00結束的面試拖到10:30

 從我們這梯後的同學有得等了XD

 出來後  一開始跟我聊天的女生就跟我說恭喜

 嗯 我覺得我表現還好啦 沒有表現出多有贏面

 然後跟自己系的女生講講話 也跟接下來要面試的同系別班生聊聊後

 就回家了

 

最後的結果是正取6,正取最後一名

 跟我同系的女生正取4

 輔大的西裝哥備取10

 一開始跟我聊天的北教大女生備11

 另外一位同系的同學備4

 

故事就說到這了

 

----------------------------------番外篇----------------------------------

 

接下來我稍微介紹自己推了哪些還有一些自己個人的想法

 算是番外篇吧

 

開始!

 除此之外我還有推台科的資工所跟台科工商業設計所丙組(資訊設計組)

 不過資工差個0.52分被刷掉而設計所差個5分左右(都是加權後的分數)

 所以都沒得面試

 另外還有推北科互動媒體設計所也得到面試資格

 不過因為中央正取了  所以沒有打算去面試

 我是淡江資工的  班排4  系排12

 我個人興趣算是遊戲設計或是設計相關

 之前也覺得我們學校的資傳系蠻有趣的

 其實我覺得我自己的興趣好難抓……

 對於資工所的大部分研究方向興趣不大

 所以這次甄試主要都沒推資工所

 

最後中央網學所正取

 另外北科也有面試機會

 其實北科的研究我比較有興趣

 不過中央網學所我也可以接受

 所以自己評估後  決定去中央了

 

個人覺得如果你真的沒有興趣

 真的沒有必要去選自己不想念的研究所

 自己推的研究所如果覺得不到自己的標準也不要推

 不然最後上了又覺得想要唸更好的學校

 最後又會猶豫不決 或是造成遺憾

 這種東西我覺得真的要事前就想好

 然後其實我真的不太想考試

 所以就報著沒推上就跳過考試去當兵的心情

 我個人是看得很開  畢竟甄試這種東西真的很難說

 很多人都覺得自己一定會上  最後落榜  灰心喪志

 所以如果我推不上  我覺得這也是人生啦

 人生也還是過得下去  總有別條路可以走

 得失心越少越好

 這是我個人看法啦

 參考看看

 

 看到這邊就真的是辛苦你了

 我廢話很多不好意思

 

2010-8-14push.bmp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學仁 的頭像
學仁

Allen Wang's Blog

學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留言列表 (14)

發表留言
  • 李佳佳佳ㄐ家家
  • 打的真用心ㄟ
    到時候我也幫你打一篇 中央 中山 資工面試的,幫助學弟!!
  • 酷吧! 打一整晚......

    學仁 於 2010/11/28 00:26 回覆

  • Nelson
  • 沙發,純推不下
  • 哩工瞎

    學仁 於 2010/11/28 00:27 回覆

  • Kevin
  • 看了之後面試的壓力都跑出來了
    整個很有壓迫感= =
    搞得我比你還緊張....
  • 你要甄試的話
    成績會被打爆耶 老實說
    除非你趕快發個國際論文或比個國內比賽

    學仁 於 2010/11/28 15:36 回覆

  • GJ兔
  • 加油喔 祝你順利推上你想要的學校
  • 謝啦! 我已經正取了

    學仁 於 2010/11/28 15:37 回覆

  • Dexter
  • 恭喜

    另外,好像好久沒有幫你的裸體頭像穿衣服了,冬天冷,他一直又哭又發抖。

    換氣的潛水客
  • 要來個秋冬造型嗎

    學仁 於 2010/11/29 20:35 回覆

  • Dexter
  • 要來個秋冬造型嗎>>>好

    望向網誌舊文,懷疑他其實是扮裝皇后不是?

    還是恭喜登榜
  • kevin
  • 哈哈哈
    發個國際論文也太艱難了吧
    還是乖乖考試了= =!
  • kellyisland
  • 越看越精采...於是就把他看完
    這是我們不知道的面試過程
    真的很特別...
    恭喜你正取...很棒喔!
  • 嗯嗯
    謝謝你欣賞它

    學仁 於 2011/03/25 19:02 回覆

  • 魚子
  • 真的寫得很詳細:)
    我下週也要去這間面試了
    好緊張呀@@
    看了你的經驗談以後了解很多
    感謝你無私的分享^^
    希望能成為你的學妹XD
  • 嗯嗯! 不錯阿!
    發這篇就是希望降低 你們準備時想知道的東西
    跟減低你們的壓力
    好好加油吧!

    學仁 於 2011/11/01 12:59 回覆

  • 訪客
  • 好詳細,
    原來有程式,看來要惡補了,
    謝謝大大的分享^^
  • 嗯嗯 有程式喔
    只少要有個心理準備
    加油吧!

    學仁 於 2011/11/01 13:00 回覆

  • yanyiyi
  • 很感謝您的分享,
    這幾天每天來爬這篇文章,
    突然很意外的發現我和您同一天生日(似乎不是重點)!!

    看到寫程式,有點害怕
    不過
    等等就要面試了好像也不能害怕了,
    希望有緣可以成為您的學弟。
  • 恩 good luck 話說那一天我都在面試現場閒晃XD

    學仁 於 2011/11/06 16:32 回覆

  • 阿和
  • 感謝原po大大的用心良苦,讓我多少了解到事前需要如何準備,原來還需要筆試啊@@
    原po的態度真樂觀啊
  • 訪客
  • 您好,請問面試時站起來回答會很突兀嗎?
    我有想再印額外資料給各位教授,但想說已經有交簡介之類的了,會不會太多餘?
    謝謝
  • VB BY
  • 請問一下 錄取會在前幾天收到專班寄的信